top of page
Search
  • canonchen

焦點校友系列 - 黃乃寬博士 (數學 75級) 從星際戰爭到市場大爆炸

Updated: Sep 17, 2022





主題: 從星際戰爭到市場大爆炸

時間:

* 10/07/2022 Friday @ 6pm PT (美國西岸時間)

* 10/07/2022 Friday @ 9pm ET (美國東岸時間)

* 10/08/2022 Saturday @ 9am TT (台灣時間)



講者: 黃乃寬博士 (數學 75級)

主持人: 張宗復博士 (物理 74 級)


摘要:


星際戰爭和市場大爆炸是是怎麼一回事? 聽聽張宗復博士如何由黃乃寬博士的觀點把這段故事挖出來。


分享心得和感受 45 分鐘


清華為中心的求學成長,

從理工到金融業的轉換,

中西職場文化的對比



直接和主講學長黃乃寬博士對話請教 30 分鐘

黃乃寬博士簡介

學歷:

清華大學數學系75學士

印地安那大學數學系79碩士

南加大電機系83博士

現職: 元大期貨、虹堡科技獨立董事

天芯科技、安得數治、台北愛樂及室內管弦樂團基金會董事

經歷: 曾任元大證券獨立董事

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兼任中華信用評等公司董事長)

自我介紹:

我出生於新竹空軍眷村,年幼搬到台北,重回新竹已是十八年後。憑藉高中開始學習音樂的熱情,在弦歌不輟的物理館K房裡結識了切磋音樂的各路豪傑。大二那年陳津渡、呂欣道和我一起創辦了愛樂社,請張禕擔任社長,定期在百齡堂舉行古典音樂欣賞,並舉辦第一屆暑期音樂營。


在校時參與合唱、樂團、登山、天文、話劇、觀瀾等社團活動,也曾投入雙週刋編輯及知青黨務,疏忽了本業學科, 大二主科曾修兩次,拓樸學修了三次,五年才修成正果畢業。


終於畢業後,又在服役前出了車禍,撞斷一條腿。 像我這麼差的條件,怎麼還能出國進修呢?我很喜歡分享這個不可思議的神蹟,等待你們在訪談中發問。


1983年念完南加大電機博士,第一個工作在花旗銀行資訊部門, 得以了解美國金融市場的制度、演進和運作的方式。 但是那時候仍衷心繼續與博士論文相關的研究,得到機會就前往明尼蘇達大學任教。 1984 年雷根總統提出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 (SDI) ,俗稱Star Wars Program, 拿到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五年的經費。1989年冷戰意外結束,四十年的敵人突然消失,國防研究經費大量縮水,SDI功成身退。此時我的職場生涯面臨山窮水盡的困境,而市場大爆炸卻提供了柳暗花明的契機。


欲知市場大爆炸是怎麼一回事呢?請參加焦點訪談,我會與大家分享我職場有趣的下半場。



1,71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