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canonchen

生活學習系列 : 「舊瓶裝新酒- 王老中醫論腰痛」


(線上)活動時間:

美國西岸:11/18 週六下午5點

美國東岸:11/18 週六晚上8點

台灣時間:11/19 週日早上9點



主講人:王敏琛 (化學 70)

主持人:黎瑛媛 (數學 70)



王敏琛 化學 70


來美國先是學臨床化學及分析電化學。畢業後參加幾個醫療儀器的開發。九四年人生換跑道,在SF 學中醫三年從1997年拿針灸師執照。開始在San Diego及Norco行醫。2006開始在San Diego 的中醫學校, 教美國針灸學生。目的是提高學生針術。

目前的工作是推廣新針療法-American Style Acupuncture. 簡單說是Vince Wang Style Acupuncture.


黎瑛媛 數學 70


退休於南加波音太空部門。退休後致力於數學教育,希望啟發更多年輕人喜愛數學。音樂、園藝、插花、橋牌、和老同學相聚…都會令我愉快!


活動主題:

「舊瓶裝新酒- 王老中醫論腰痛」


内容大綱:

Low back pain 在中文習慣用腰腿痛來處理, 這顯現-個事實, 那就是腰的問題和腿, 互動極為密切, 沒有辦法單獨解決. 更重要的了解, 是要用全身的角度來處理, 否則效果不佳. 這-點大家多少有了解. 但是在實際情況, 很少人會作到. 所以小病變長期病. 如何解決? 兩個要素須要掌握, -個是痛的本質及產生痛的機制. 痛是神經的正常活動, 不是神經發生病變, 它是神經反應出動物生理上的異常狀況, 止痛的機制很多, 如果不是從排除生理異常的點去解決, 效果短暫. 如何去最好的解決, 就是這個討論的重點. 腰腿痛絕大部分是屬於骨骼肌在結構上出了問題. 是結構而不是肌肉, 骨骼本身組織的問題. 中心源於不正常肌肉張力.

要了解為什麼張力會產生問題, 就要了解一個神經組織叫Central Pattern Generator, CPG在背椎神經組織裏, 是腰腿痛的來源, 醫學界目前沒有注意到這個東西, 所以沒有有效治腰腿痛的方式. CPG的結構與組織, 是基本的NeuralNetwork, 與目前火爆的Generative AI,有親戚關係. 怎麼解決? 我們靠另外-個肌肉內的神經組織叫Golgi Tendon Organ. 有效的針灸, 要靠這個東西. 任何有效治療骨骼肌痛的方法,也和GTO有關. 古代兩千年前醫家就注意到這寶貝的重要, 叫這些東西五輸穴. 在手腳上, 分別叫井, 營, 輸, 經及合穴在. GTO如果這麼重要, 為什麼你沒有聽過?你問醫生, 一問三不知, 你問針灸師, 也問不出所以然. 但是有效治療腰痛, 坐骨神經痛五輸穴一定會用到. 這個演講, 就是討論這個21世紀的新知識, 去解決人類千年來困擾的腰腿痛問題. 更重要是解決目前的我們這些年老長者迫在眉毛的day to day suffering的問題.

這次活動歡迎聽眾現場提問互動。


報名活動請點以下連結

or



3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